乱舞

送给慕瑾太太的《不良少年》

    就如陈果在那个雪夜有幸遇到了叶修一样,我也有幸在暑假赶上了太太的《不良少年》。文章很精彩,人物刻画也真的是深入我心,各种小细节都很赞(比如对少天妈妈的描写还点出了家长都有不认错的通性,这点超级赞同),然后也让我看到了一些令人悲伤的东西。
   先来说说太太笔下的叶修吧。毫无疑问,叶修是一个很温柔的人,他能为学生挺身而出,为他们绞尽脑汁,为他们操劳受累……;他也是一个勇敢的人,跟晋老师明枪暗箭地互怼,据理力争并说服了学生家长,还和学生一起反抗学校的不公平……;除此之外,日常中他还是一个幽默,有点小调皮,爱抽烟,各种优点缺点的人吧。
   然后是各位“不良少年”们。他们本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少男少女,但是因为社会,环境的压迫,有的是间接的有的是直接的,但都勇敢地进行了反抗,最后被送入了9班,戴上了不良少年的称号。为了使自己不受到更多伤害,他们用坚冰,把自己封印起来,并长出了一根根刺,继续进行“革命”。但对于对自己真情实意和用心帮助他们的叶修,又是如此尊敬和爱戴,并发奋苦读。他们的本性还是美好的,只是为了自己不得不变的凶狠。
  最后是以晋老师为代表的“坏人”。说实话我在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这些人作妖时,我无不是愤怒地咒骂,谴责和鄙视这些人的行为。但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时,却又为这些人感到可怜。他们也是在为自己而战,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或是为自己的家人而努力工作,却伤害了别人,但也不知悔改。因为他们没有叶修的勇气去反抗,去改变这个学校,做中立者也会受害,无奈他们也只能随大流,昧着良心欺负少数勇于抗争的少者。也许他们其中还有的人是因为嫉妒,嫉妒叶修这么出风头;也许有的是因为怨恨,怨恨自己在和这些学生一样困难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和叶修一样的英雄来挽救自己;也许有的就只是单纯的看他们不爽……或许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叶修跟9班都是坏人,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晋老师为代表的一派才是坏人。但其实却没有什么真正的好人或坏人,有的只是为自己或为他人而做一些“对”的“错”的事的人而已,也许也就应了金木的那句“错的不是我,错的是这个世界。”吧。
  尽管明白这个道理,但我们还是无法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只能跟1班的学霸们一样,压下心中的无力感,默默地仰望那些勇于坚持正义的英雄们,祈祷他们不要摔的头破血流,祈祷世界对他们好一点……
  感谢太太写出了这么一篇文,让我认清了现实,希望太太不在世俗中浮沉,永远保持一颗静心,出淤泥而不染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就祝太太每天开开心心的,就像羡羡说的“ 你要记着别人对你的好,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人心里不要装那么多东西,这样才会快活自在。 ”再次谢谢您 @慕瑾
   那啥,这个可以占tag咩?如果不行的话请私信我我立马删掉…|・ω・`)

评论(3)

热度(64)